Echo

矫情

味道

味道总是伴随着回忆,回忆也离不开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人,他们与你相遇相伴,也许相知相守,抑或相恋相离...回不去的时光里,那份味道帮你记录下了那一段美好。

面的味道
两个人的面条,是和唐晚一起的校园晚餐时光。在艰苦的宿舍生活里,用超低功率的电饭煲煮面条,脑袋里浮现的场景是昏暗的宿舍,一个粉红色的方碗,里面盛着我煮咸了煮淡了煮生了结块了的面条,然后和她头对着头你一口我一口的把这些奇奇怪怪的面条吃光光。觉得幸运的是,唐晚从不嫌弃,还觉得好吃,而我也因此倍感幸福。
一个人的面条,是刚毕业时在家当留守大龄儿童的时光。每天的午餐在学校吃饭,晚餐回到家从不做饭,通常用一碗拌面打发。把面条用开水煮熟,用一个大菜碟装好,再拌以生抽,或者拌面料,再或者周末煮好的剩菜,懒人餐食便大功告成。偶尔还会弄些花草摆盘,一个人,也需要浪漫。
现在每天的早晨都是爸爸煮的面条。都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,我是长大后才感受到父亲的爱。我爸不是个爱厨房的好老公,小时候记忆中,爸只有在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,才会去厨房摆弄一下锅铲。这两年,爸爸照顾着我们的吃,每天早晨一起床就可以吃到清淡美味十足,碗里瘦肉和面条各占一半的面条早餐。

玉米的味道
奶奶是去年暑假突然离世的。七十多岁,在我心中却并不老,是因为奶奶总爱笑着跟我聊八卦,或者是奶奶总爱吃大口吃肉,又或者我还没实现跟奶奶一起出去旅行的约定。她的离世我没办法理解,总觉得她还会醒来憨憨的对着我笑。所以她的葬礼时我总流不出眼泪,几天之后我开始想奶奶,想到失眠半夜痛哭流涕。大概是两个月之后吧,我一下班回家便闻到一阵超甜的玉米香,甜甜的香味溢满整个屋子。爸爸说这是奶奶种的,我并没多说什么,只是强忍着泪和爸爸说笑,把那长相并不喜人的玉米咬在嘴里,其实味道并不甜,但却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玉米。

巧克力的味道
我不太喜欢甜食,总感觉腻,要把牙齿甜掉了,巧克力是芳姐从国外带回来的,一大块的,里面有些坚果。我把它冰在冰箱,留给弟弟,结果弟弟当时并不怎么爱吃这个味道,于是被搁置着。快过年的时候,在家闲来无事,想起冰箱里的巧克力,掰下一小块来吃

评论